军事思想

发布者:潘晓燕发布时间:2017-01-11浏览次数:2796

【教学目标】

    了解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过程,熟悉我国现代军事思想的科学含义、主要内容及地位作用,树立科学的战争观和方法论,探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客观规律及指导原则,增强学习军事思想对现代战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认识。

 

【知识点】  

    1.军事思想的概念。

  2.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四个阶段及其代表性的军事著作。

  3.《武经七书》。

  4.《孙子兵法》的作者及其主要军事思想。

  5.《战争论》、《战争艺术概论》、《海权论》、《总体战》等军事著作的作者及其主要军事思想;“制空权”和“闪电战”等军事理论的提出者及其主要军事思想。

  6.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概念及其基本内容。

  7.毛泽东军事思想形成和发展的三个阶段。

  8.毛泽东关于人民战争的概念。

  9.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中关于战争与和平形势判断的主要内容。

  10.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中关于“五句话”总要求的具体内涵。

  11.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中关于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

  12.习近平关于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具体内涵。

  13.全军会议室统一悬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的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