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举办“立德立心立行——为大国工匠奠基”我的青春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7649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我校“三立教育”育人理念,培养学生大国工匠精神,顺利推进学院首届“绿傲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高质量开展,引领新时代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1128日晚上18时,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在立德楼报告厅举办了立德立心立行——为大国工匠奠基我的青春事迹报告会。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林琳、学生会干部代表、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六位优秀学生代表,与师生们分享了他们的青春奋斗历程。



通派盆景传承人、南通大学职业生涯导师——钱帆

来自园艺技术专业五年制2017届毕业生钱帆同学,分享了他入校后,痴迷于他所热爱的盆景技艺,自学了700种植物鉴别、3000多种植物识别、园林盆景创作等方面的知识,在毕业前给自己挣了一套市区的商品房。先后荣获江苏省校园青春榜样人物、国家奖学金、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南通市青春故事会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多次走进高校与大学生分享创业历程,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先后报道其创业事迹。

在校期间开始创业,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2015 年创办花时间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承接了南通鲜花小镇等大型园艺景观项目的施工,公司年营业额超过1000 万,带动大学生和社会就业60多人。如今,他的公司年盈利几十万元,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与他交流。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水盆景匠人——曹通

来自园艺5132班的曹通同学,今年五四青年节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他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国家奖学金、江苏省青年公益大赛金奖等多项荣誉,注册创办崇川区绿傲园艺设计工作室,成立南通北蛟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带领同学进行创业实践,获得6项省级创业大赛,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他的相关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中青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曹通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从一个不爱学习逐渐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在老师的指引下,爱上了山水盆景的创作,并以此为契机,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尤其是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他分享了创作盆景过程的艰辛,从购买材料到打磨,历经数十次修剪、上色、造型等,历时一个多月,不分白天黑夜,终于将作品完成。曹通说他希望做出会讲故事的山水盆景,让更多人了解历史,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在场的同学无不感动于他的坚持与执着。


创新创业典型——陈佳建

今年六月份毕业的陈佳建,刚刚获得南通市科学技术局举办的南通科技创业大赛暨“通创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第一名,在校期间曾获得2018年共青团南通市委举办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一等奖。他创办的公司被评为南通市十佳创业示范基地、华夏创投基地“优质企业项目单位”等称号。陈佳建向同学们讲到,“在人生不同时间节点上,总会碰到一个机会,打开人生另一扇门”。对于陈佳健来说,“派单销售员”的兼职就是这样一个机会。大二上学期,陈佳健在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做兼职。之前创业积攒的经验此时发挥了作用,陈佳健的业绩连续保持新人组第一名。一周后,他被委派培训新人。2016年利用暑假跑到南京学习软件开发,结识到一批有共同志向的IT人士,这是最大的收获。”暑假结束,7位在南京学习中认识的IT人士汇聚南通,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陈佳健共赴创业之路。2016920日,“格林创想网络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陈佳健出任CEO。目前,陈佳健计划先踏踏实实把手头的36家店经营好,再根据发展情况计划下一步。“创业过程不容易,总会飞起来,也总会跌到,飞起来时要做好迎接跌到的准备。多想想为什么跌倒,有什么路障,要设法扫清路障再起飞。”刚满二十的小伙成就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创业神话”,这张馅饼还真不是自动从天上掉下来的,背后是他坚持不懈的创业奋斗。


大山里走出来的自强之星——曾煜龄

曾煜龄同学就读于园林3171班,她来自贫困山区,但她品学兼优,成绩优异,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奉献。带动整个班级成为省级三好班级,勇于创业实践,斩获多项省市级奖项,牢记初心,热心公益,是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的积极分子。她用自己的毅力和恒心,刻苦钻研,取得了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先后荣获三好学生标兵,一等奖学金、南通市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

  

优秀景观设计师——缪褀慧

20186月毕业于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园艺5132班的缪褀慧同学,在校期间曾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社联主席。她非常喜欢园艺专业,刻苦钻研园艺专业知识,课余时间对园艺技艺勤学苦练。她积极参加创业知识学习和创业实践,先后获得SYB创业培训证书、市级创业大赛奖项2项。创业实践过程中,她学会了从采购、生产、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等企业管理系统知识,创业综合能力快速提升。

毕业后,她和朋友合资100万元成立南通万巷景观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占股60%。公司员工8人,成立至今销售240万元。20197月,她独资成立南通顶途贸易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员工6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公司运营平稳,已实现盈利。


传统手工艺术传承人、三创达人——宋庆涛

2015届园艺技术专业毕业生宋庆涛,先后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盆景展等多项奖项,曾受邀参加科技部等多部委开展的“科技列车行专家回访赤峰”活动分享创业经验,2014年注册成立南通新卉园艺有限公司,目前年销售量200余万元。其创业事迹曾被中国教育频道、中新网、江苏卫视、南通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俨然是学院创新、创意、创业的“三创”楷模。上学期间他经常利用假期时间曾经多次到厦门、广州、福建、西安、沭阳、新疆等地考察市场,专业学习,创业初期他的爱好是传统手工艺术,他告诉同学们要培养爱好,力争爱好与专业相结合。同时注重培养创业团队,开拓创新,永远保持创新创业的热情,这样才能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绿傲”教育以项目化的教育管理工作为路径,注重创新创业氛围的营造,培养了一批批学生典型,多层次、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为大国工匠的培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图/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园艺与景观工程学院 地址:南通市青年东路148号
联系电话:0513-81050552 邮箱:ntacyly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