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焦点新闻

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节目专访刘凯健

时间:2013-11-05来源:人员机构点击:320
 

     
    12岁那年,他的花样年华戛然而止,命运残酷地夺走了他的双臂和左腿。他成了重度残疾人,却没成为废人,12年来,他用自己仅剩的一只脚,不仅学会了走路、洗脸、刷牙、叠被子,还重返课堂,夹起画笔,在艺术天地里追求自己的人生。
      2010年,他一蹦一跳走进高考艺考考场,空荡荡的袖管和裤筒在寒风中摇曳,引来无数人心酸的热泪以及由衷的敬佩,一时间,“中国最牛艺考生”红遍网络。《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大公报》、《扬子晚报》等数十家媒体先后报道他身残志坚不断追梦的故事。
     他是2012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凯健。
     2013年的夏天,独自在家的刘凯健正在看央视的电视节目《向幸福出发》,忽然,他萌生了一个想法:这么多年,我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也要去参加《向幸福出发》,要让全国的观众知道他们,我要把我的爱大声唱出来。
     2013年11月4日,《向幸福出发》在全国播出,刘凯健的愿望成为现实。
我和我的倔强
      “最美的愿望,一定最疯狂。”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也是一个疯狂的想法。
      不过,在刘凯健的生命历程里,有太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在网上填写了报名表并邮寄给中央电视台三套节目组以后,不到一周,便被“幸福”击中,受邀参加《向幸福出发》9月中旬的节目录制。
      《向幸福出发》的节目口号是,爱要大声唱出来。在选择曲目的时候,妈妈张美芬与儿子发生了矛盾,妈妈想让他唱一首感恩的歌,感谢这么多年来社会各界的关心。儿子选择的是五月天的《倔强》。妈妈生气的说:“倔强,倔强,像你的性格一样!”但是,当她听到歌词,她的眼泪悄悄的从眼角滑落,抱住儿子,她轻轻哽咽着说:“这就是为你写的歌!就唱这首!”
       在学院老师的陪同下,9月4日,小刘带上厚厚的获奖证书,带上最得意的油画作品,带上笔墨纸砚,带上画板,带上轮椅,带上一颗受伤但永不安份的心……向北京出发。
      为了适应央视演出的需要,从没有配合音乐唱过歌的他,在北京的近十天里,天天从睁眼到闭眼,一直用MP3循环播放一首歌,有时间就唱,就练,还专门到卡拉OK感受用麦克风的感觉。陪同的老师好奇的问:“你不是练得很熟了吗?为什么还要这样练呢?”他说:“我和别人不一样,要和别人做到一样,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这么多年,我做什么事情都是这样。”
       在北京,他有一个小小的愿望,看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看看故宫。为了看升旗,一行人准备得很充分,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但是出门时,意外的发现下雨了,去还是不去?问他。他说:“去,下再大的雨也要去。”升旗仪式神圣而庄严,但是环顾整个天安门广场,他是唯一一位坐轮椅的人。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巍峨雄伟的宫殿,错综复杂的建筑结构,带来的是几千级高高的台阶,曲折绵延的石板路,健全人走一圈,也累得够呛。没法用轮椅,刘凯健硬是一身汗水,用一条腿蹦跳着,一个个宫殿仔仔细细的看了个遍。
      倔强,对刘凯健而言,不仅仅是一首歌,一个符号,而是他坚持不懈,积极向上的生命姿态。
 
当我和世界不一样
     走进直播间,面对着央视名嘴李佳明和美女主持王冠,刘凯健第一个想感谢的是母亲张美芬。
12岁一次意外的电击事故,让小凯健全身大面积烧伤。他的胸部被大面积严重烧伤,但一颗裸露在外的心脏仍在怦怦跳动。
     “你们放弃吧,能救回来的可能性只有千分之三。就是救回来,至少要截掉三肢,会拖累你们一生。”多名烧伤专家看了刘凯健被烧伤的情况,劝张美芬夫妇。
     痛苦不已的母亲不忍放弃,她将刘凯健拖回医院,央求医生:让儿子只在这里住10天,如果没有转机,就回家办后事。
     原本高烧不退的他,第三天退烧了,他与死神擦肩而过,当他再次醒来,已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左腿。
路还长,怎么办?当他了解到台湾的残疾画家谢坤山也仅有一条腿,却用嘴画画,出传记成为台湾家誉户晓的自强明星后,决定也用画笔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不勇敢,谁来替我坚强?”
     只有小学文化的张美芬开始和儿子合成一个人。儿子走路,她是儿子的“拐杖”;儿子发脾气,她是儿子的“镇静剂”。洗脸、刷牙、穿衣服、上厕所、洗澡……无所不包。在她的坚持下,刘凯健终于自己站起来,用仅剩的一条腿继续走路。
     刘凯健想学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136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507 苏ICP备14033840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