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团团赋能 就业引航”主题团月活动

发布者:吴海燕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694

为深入推进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就业引航作用,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于20243月举办了“团团赋能 就业引航”主题团月活动。本次活动涵盖56个团支部,1500余名学生。活动采取就业讲座、主题团课、谈心谈话、访企拓岗、劳动教育等形式,由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党支部、关工委联合开展。

主题讲座,生涯共育。319日,学院分团委邀请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就业辅导员杨小嫚老师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主题讲座,各班级团支书参加。杨小嫚从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做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做职业生涯规划三个维度出发,围绕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职业技能、职业环境等内容,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作用,并结合学院就业创业典型案例剖析了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所存在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提升未来就业竞争力。

主题团课,助力就业。学院在校团支部于活动月组织开展“团团赋能 就业引航”主题团课,针对不同年级特点,涵盖“自我认知和职业定位”、“职业选择与发展”、“就业形式、就业创业政策与程序”、“求职材料准备”、“面试准备”、“职业形象与礼仪”、“签约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等内容。团课紧扣就业主题,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专业前景,拓宽就业视野,认识到当前就业形势以及相关政策,也引导同学们认识自我、树立自信,培养正确的择业观和价值观。

知心奶奶,谈心谈话。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知心奶奶”杨金飞老师在活动月定期开展就业帮扶谈心谈话活动,主动约谈就业困难学生,倾听学生诉求,帮助树立就业信心,培养学生就业主动性。同时,加强家校联系、整合校企资源,发挥纽带作用,及时高效地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访企拓岗,资源扩充。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学院分团委积极拓展就业市场,多渠道广泛联系、收集、整合招聘信息,并通过微信群、QQ群向毕业生及时发布。学院领导班子先后前往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滑嘟嘟食品有限公司、南通麦蒂酥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座谈交流,并参观学生实习就业场所,充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

以劳育人,赋能成长。314,学院分团委力行楼环境工程实训中心开展“以劳育人赋能成长助力就业”劳动教育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劳动,合理分工、默契配合、对实训中心进行了彻底的清扫和安全隐患排查。通过劳动实践锻炼,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引导学生懂劳动之义、明劳动之理,提升了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本次“团团赋能 就业引航”主题团月活动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了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学院将继续常态化开展就业引航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明确职业方向、梳理就业规划、拓宽就业眼界,努力实现职业价值,让青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绽放绚丽光彩。(图/文 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