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强国复兴 童心逐梦”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沈晶晶发布时间:2023-08-10浏览次数:254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无线电国防科技活动,不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拥军爱国情怀,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少年,引导南通少年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7月31日至8月15日,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科技逐梦,强国有我”科技志愿服务队启程前往南通市图书馆开展“强国复兴,童心逐梦”南通少年无线电国防科技挑战赛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由崇川区科学技术协会、崇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崇川区红十字会、崇川区教育体育局、崇川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崇川区体育总会支持,由崇川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崇川区秦灶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南通科院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南通市凤凰文化广场、南通市图书馆共同承办。本次活动团队从学院选拔了7名优秀的无线电科技志愿者们,由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吕灿灿带队。

无线电科技协会对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让大学生熟悉办公环境,了解工作概况,同时对其在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须知、工作纪律均进行了提醒。上岗实践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可以更好地了解家乡情况,熟悉社会工作环境,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开营仪式上,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石启军为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本次活动,来自全市各区的73名南通少年组成十支队伍参加活动。在开营仪式上,同学们对于“看不见,摸不着”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无线电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南通少年们仔细聆听讲解,大量的无线电通讯仪器实物、图文介绍和影像资料让大家仿佛置身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切身感受到无线电人坚毅果敢、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丰富的旧式无线电通讯仪器设备和新颖的高科技无线电设备,让小朋友们对无线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科技逐梦,强国有我”科技志愿服务队还精心准备了一些互动环节,小朋友们通过动手操作手机辐射测试仪、摩尔斯码电台等设备,亲身体验了无线电的奥秘。

据悉,“科技逐梦,强国有我”科技志愿服务队将对少年进行主要包括军事素养提升、无线电测向、定向越野、野外生存综合技能的学习,同时,开展无线电测向、定向越野、应急救护、无人机、野外生存等实践活动。科技志愿服务队以寓教于乐、沉浸式、体验式的科普教育方式,拉近了孩子们与科学的距离,不仅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还培养了他们认真观察、独立思考、勇于探究的好习惯,引导他们从小树立创新意识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紧密贴合专业特色,通过理论学习、实地操练、课堂互动、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帮助机电学子增强书本知识在实际应用中的理解,开阔广大学子的科学视野,树立规划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意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图/文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