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姚基金希望小学“多彩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沈晶晶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137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广大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的“青春梦之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2023年“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活动。

8月16日下午,青春非遗工作坊迎来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小球员,“青春梦之队”社会实践团队带领他们体验非遗手工,感受南通非遗的魅力,共同度过一段精彩纷呈、健康快乐的暑期时光。小球员们纷纷在非遗文创展区驻足,陈列的面塑栩栩如生,有怒目圆睁的金刚罗汉,亦有神气十足的孙悟空和松下对弈的飘逸仙人,还有古代的将军士兵以及时下的靓丽女孩……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小球员们讲解“面塑”的历史文化、制作过程以及传承非遗的重要意义,随后志愿者向孩子们分发制作面塑的材料和工具。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将面团认真地压、捏、揉、搓,他们将手中的面团做成了篮球的模样,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塑形象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小球员们讲解了剪纸的历史背景和制作方法,并依次为小球员们分发剪纸工具。在志愿者的细心讲解和指导下,一张张彩色的纸,经过设计修剪,就可以剪成栩栩如生的人物、顽皮可爱的动物、形态各异的花草、千变万化的图案......这种神奇的变幻实在叫人惊喜和痴迷,更是令小朋友兴趣盎然!

活动现场,小球员们正围绕“什么是蓝印花布?蓝印花布是怎么做出来的?”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小球员们自己进行了刮浆、染色、刮灰、清洗、晾晒等步骤,瞧,吉庆有余、鲤鱼跳龙门、福在眼前……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帕,大家都露出了开心的笑脸。在等待蓝印花布成品过程中,小球员们认真聆听了南通蓝印花布的历史渊源和传承文脉,了解了纹样内涵以及在民俗生活中的应用。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中心小学的球员王昌明,不仅在球场上无畏无惧、自信耀眼,在活动后也表示,本次非遗传承活动收获颇丰,感受到了江苏南通江海文化的魅力,蓝印花布无疑是历史留下的璀璨明珠。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中心小学的球员杨小唐、杨文俊表示,本次南通之行非常开心,南通的文化也非常有趣,收获了很多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南通非遗文化。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小球员们的校园生活,拓展了创新思维能力,提高了动手能力和专注力,让孩子们领略到了传统技艺之美。也在他们心中播种下保护非遗、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弘扬者,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图/文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