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籽籽同心 双向奔赴”民族文化共融推广活动

发布者:沈晶晶发布时间:2024-02-05浏览次数:1075

1月30日至2月3日期间,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匠心追梦”志愿服务队的学生志愿者分别来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山南市、那曲市等地开展“籽籽同心 双向奔赴”民族文化共融推广活动。前期,学院精心筹划、细致安排,紧紧坚守民族团结阵地,以“学在科院”和“反哺西藏”为主旨,积极鼓励西藏籍学生加入实践团队,促进两地文化互通和技能互助。

活动中,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晓霞通过“线下统筹+线上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志愿者以“走进蓝印花布 感受非遗之美”“电路隐患排查 共建宜居生活”“讲好中华故事 构筑精神家园”为主线开展系列活动,真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部分学生志愿者来到西藏自治区首个智慧能源小镇——森布日,开展家庭电路隐患排查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藏族居民家中,对燃气线路排布、插座老化情况、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逐一进行检查,并给出相应的保养建议。“莫拉,这些电表箱要定期进行检查,如发现电路有松动、磨损或腐蚀,千万不能擅自处理,要及时向电路维修部门反映。”西藏籍学生索南拉珍帮助村民检查电箱时说。

本次实践团队成员以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大一新生居多,来通半年来,他们将在通所见、所感、所思带回了家乡,与当地村民分享南通文化。活动中,志愿者们来到双湖县拉加鲁玛村,通过讲解介绍、互动提问、故事分享等形式,使村民们直观感受到了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的独有魅力。如果有机会,我也很想去南通看看,真正去感受一下南通的人和物。”西藏籍学生达珍村民介绍完蓝印花布后,村民多吉感叹道

来自学院“青年读书会”的西藏籍成员央珠、次仁玉珍两位同学将读书活动搬进当地村民家中,以“汉藏和亲——松赞干布的故事”“和平使者——张骞的故事”等民族故事为主线,与村民共同感受民族团结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机电学院将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工作,下一步学院将积极搭建西藏与汉族学生结对互助平台,真正实现民族团结的双向奔赴,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应有贡献。(图/文 机电与交通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