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

发布于 2024-03-05 点击数:13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在第61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团委组织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厚植青春底色学雷锋月系列活动

 优化城市“微治理”撬动民生“大幸福”

对于老旧小区来说,要不断宣传、提醒居民注意消防安全,才能防患于未然。敲门行动贴合居民的传统需求和习惯,让居民们感受到了如家人般的贴心。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书记倪燕告诉记者,非常感谢来自南通科院的志愿者们,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了青年力量,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承载着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寄托与向往。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绿小环”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联合“敲门行动”志愿服务队,以“礼貌敲门”的方式深入社区,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知识,时刻做好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的示范员,营造绿色低碳环保的文明新风尚,截止目前“敲门行动”已覆盖3000余户居民,帮助解决困难与问题30余个。

 共商共治新模式商圈团建微联盟

 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团委联合江海志愿服务驿站(大生众创街区),携手辖区内商超、餐饮、零售门店等商户组建起“商户志愿者联盟”,为辖区商户、周边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专业化、便民化的服务。

 “商户志愿者联盟”成立以来,通过整合商户资源,南通科院青年大学生与各商户组建了一支全新的志愿者团队,协商解决商圈治理难题,及时解决了门前杂物堆放、街路沿线小招贴、占道经营等问题,积极践行了文明经营新风尚,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贡献重要力量。江海志愿服务驿站有关负责人表示,商户联盟模式的建立,使商户、高校、社区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下一步,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商居对接、信息对接、服务对接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守护一江碧水河小青河更清

为提高人们环境保护意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河小青”们正在努力清扫河堤周围的烟头、塑料垃圾、烧烤残留物等,一个个沉甸甸的垃圾袋见证了“河小青”们劳动的过程。此外,河小青们还深入南通众多社区向居民群众发放保护河道、环境保护等宣传资料,倡导大家积极投身到保护治理行动中来,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据了解,“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为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绿小环”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的一个分支。“绿小环”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聚焦国家生态文明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广泛传播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托环境类学科专业特色,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企业、中小学及高校,广泛开展环保宣传及实践调研活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下一阶段,学校各级团组织还将持续开展医院陪诊、“雷锋小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近千余名志愿者加入其中,是一次践行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在学校党委、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南通科院团委将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育人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主动投身到学校及地方建设中来,在全校乃至全社会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友爱互助之光照亮美好生活。(图/文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