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技能比赛“网络综合布线技术”比赛通知及赛项规程
发布人:刘长山  发布时间:2023-11-07   动态浏览次数:24

第二届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技能比赛

“网络综合布线技术”比赛通知及赛项规程

一、赛项名称

网络综合布线技术

二、竞赛目的

通过大赛考察参赛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计划组织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展示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成果。搭建职业院校计算机网络

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的校企合作平台,培养学生熟练掌握网络综合布线工程的施工能力,促进高等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网络综合布线课程的建设和教学改革,激发和调动行业与企业关注和参与信息技术类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高等职业院校职业人才培养水平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

三、竞赛内容

各参赛队根据竞赛题目,按照要求进行网络布线系统工程项目的设计,完成耗材与工具的选择,双绞线跳线、信息插座与块、配线架等常用器材安装施工任务,具体内容如下:

1、施工工具、线缆与模块等材料选择;

2、信息插座的安装与端接;

3、双绞线跳线制作;

4、配线架的安装与端接;

5、综合布线的连通性测试。   

四、竞赛方式

1、组队要求:

本赛项为团体赛,以2人为单位组队参赛,可以跨专业组队。2、组织方式: 

比赛前半小时,由一名裁判先抽取参赛选手参赛号,参赛号是标识参赛选手的身份号,并发放参赛牌工位号,进入对应工位完成比赛。

3、赛前场地与工具熟悉

赛前2天,在N502熟悉场地与工具,联系力行楼W506办公室吴老师。

五、竞赛流程

每组竞赛时间长30分钟,具体时间为12:30—16:30,竞赛当天日程安排如下:

13:00—13:20

选手检录

13:20—13:30

选手入场

13:30—13:40

座位号抽取,赛前检查

13:40—16:30

现场比赛

14:00—16:30

成绩评判

16:50

成绩发布

六、竞赛规则

  1. 各参赛队必须参加本赛项所有规定的比赛。

  2. 参赛队竞赛时的座位采用抽签方式确定。

  3. 参赛选手按规定时间进入竞赛场地,确认现场条件,根据统一指令开始比赛。

  4. 比赛题目以纸面形式发放,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竞赛任务,现场比赛每组时长为30分钟。

  5. 选手提交竞赛结果后,须等待现场裁判对竞赛用品及设备进行清点验收方可离开赛场。

八、竞赛环境

竞赛场地为力行楼N502,参赛组准备区为N501

九、技术规范

竞赛结合企业人才需求,参考国家相关标准制定。相关标准规范:

1GB503112016《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规范》;

2GB503122016《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

3GB50174—2008《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

4GB21671—2008《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局域网系统验收测评规范》;

5GB/T222392008《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

十、技术平台

1.比赛环境

1套华育网络综合布线实训仿真平台、4套西元综合布线故障诊断仪。

2、实训室提供工具清单如下:

序号

工具名称和规格

数量

工具用途

1

网络压线钳,具有剪线和剥线功能

8

剪线,剥线,压接RJ45

2

网络打线钳(单口)

8

RJ45模块打线

3

螺丝刀Φ6150,十字头,带磁性

8

螺丝固定

4

电动起子,转速≤600/分钟.包括十字劈头Φ10Φ8Φ6钻头。

8

螺丝紧固

塑料底盒、线槽、机柜开孔

十一、成绩评定

  1. 评分标准

网络综合布线技术比赛由网络综合布线安装和检测2部分组成。

网络综合布线设计安装:比赛成绩主要从材料选择、跳线制作、双绞线端接、配线架端接与安装、信息插座的端接与安装、综合布线连通性测试等6个方面评判。

要求工程设计合理;工程材料规格选择正确,预算合理;安装施工符合国家标准(GB50311—2016《综合布线系统工程设计验收规范》和GB50312-2016《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

成绩比例:双绞线施工部分占比50%,配线架端接部分占比30%,信息插座施工部分占20%

(二)评分方法

裁判组负责竞赛过程评分和结果性评分,由裁判长负责竞赛全过程。

竞赛现场有裁判员、技术支持队伍等组成,分工明确。裁判员执裁过程中,各模块由分组裁判员进行背对背评分。

选手有下列情形,需从比赛成绩中扣分:

1、违反比赛规定,提前进行操作或比赛终止后仍继续操作的,由现场裁判负责记录并酌情扣1—5分。

2、在竞赛过程中,违反操作规程,影响其他选手比赛的,未造成设备损坏的参赛队,扣5—10分.

3、在竞赛过程中,造成设备损坏或影响他人比赛、情节严重的报竞赛执委会批准,终止该参赛队的比赛,竞赛成绩以0分计算。

4、在竞赛过程中,对于不符合职业规范的行为,视情节扣510分。

5、竞赛名次按得分高低排序。

十二、奖项设定

本赛项奖项设置特等奖一名,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获奖同学将荣获院级等级证书及小礼品。

十三、比赛报名方式

有意向参赛的同学,请及时填写《网络综合布线技术比赛报名表》,并交至班级学委处,同时加入该赛项的临时群593187707。各班级学委汇总后统一将报名电子表格提交给贺老师(力行楼E504)。报名截止日期为:1117日。具体比赛时间见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