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一赴台培训团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08-05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4837

 

711日—18日,我们同行的22位同事先后参访了台湾师范大学、弘光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和中兴大学,通过实地考察、听专家讲座,对台湾的职业教育体系、职教专业设置、实训设施建设以及教学效果评鉴等方面有了一定的了解,诸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一、职业教育体系比较完备。台湾地区从中职到研究生层次的职业教育体系完备,从政府、产业到民众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比较高,有相应的法律和政策方面的配套,政行企校合作办职业教育形成氛围。

二、服务类专业比重较大。和大陆地区高校注重制造类专业不太一样,台湾地区服务三产的专业比重较大,就连大陆地区只在中专开设的美容美发美甲等专业,台湾地区有专科和本科层次的教育。

三、实训设施贴近真实工作环境。我们参观了弘光科大美容美发、餐饮烹饪、客房管理等实训室,都是既是实训室同时也是可以营业的场所,学生参与服务和管理。

四、学生参与专业课程设置。不仅听取毕业生对本专业课程设置的建议,也听取在校生对于开设课程的想法,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专业要求以及学生的兴趣进行调整。

五、注重人文素养的陶冶。人文素养的陶冶关系学生作为人的成长、作为职业人的养成以及将来职业的发展。台湾地区的高校更注重人文知识的传承和人文素质的提高,避免了大陆地区过于把学生培养成会劳动的工具这一弊端。

两岸的职业教育有很多类似、共通的一面,有值得相互借鉴的地方。台湾相较于大陆,职业教育的起步和发展要早一些,但大陆的发展速度很快。希望我们学校学习吸收国外、境外优秀的职教理念,不断推进我们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