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胜赴台湾交流学习总结

发布时间:2016-08-05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300

2016年7月11日-18日本人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赴台考察团,为期8天的短期考察学习收益颇丰,受益匪浅,感受很多。探究、学习台湾成功的职教理念,吸收消化,引为己用,对于促进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考察团是由行政部门、系(部)的相关领导及业务骨干组成的22人团队,由教务处处长陈建军处长任团长,考察团成员结构合理、专业及岗位具有较好的差异性和互补性,既有行政部门的主要领导,又有教学系(部)的负责人,既有系(部)教学一线的基础和专业课教师,又有行政部门的业务骨干,考察团成员的专业化、多样化对于综合考察台湾职教体系,取长补短,实现了考察效果的最大化。

考察团先后到台湾师范大学、弘光科技大学、建国科技大学、中兴大学等进行了考察,分别从台湾的职业教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台湾职业教育评估体系的实务操作与成效、台湾职业教育发展特色、课程设置发展与教学品保、教师科研与产学合作之探讨、校企合作模式的现状与未来探讨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考察。

一、台湾职业教育体系

台湾的职业教育叫做技职教育,其范畴涵盖了培养学生自我概念及了解人的职业兴趣与发展、培养进入某个专业领域的就业前准备教育、充实技术能力及提升专业素养并因应市场需求而储备转换工作的才能,其类型包括职业泞、综合高中、专科学校(五专、二专)、技术学院(四技、二技)、科技大学(四技、二技、硕士班、博士班)的一贯体系。(见图1

1  台湾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示意图

 

在国中阶段有技艺教育方案,提供国中生试探职业性向与培养兴趣,毕业后可就读高级职业学校、普通高中附设职业类科或是综合高中的职业学程、以及实用技能学程。其中各级技职学校又分别设置农、工、商、水产、海事、医护、艺术、餐饮服务入外语等各类专业,其定位在于主导学生未来进入工作世界而实施的教育,提供个人成长和发展才能的机会、培育社会所需技术人力、增进社会变迁、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等功能。高职毕业后可以藉由多元入学管道升学进入四年制科技大学或技术学院,更可进入研究所就读。目前升学管道已达畅通阶段,惟仍需强调技术特色。

二、台湾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

1.“立交桥”式教育体系培养多层次人才。台湾的职业教育体系包括高级职业学校、专科学校、技术学院或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校。高级职业学校是培养基层技术人才的,修业年限一般为三年,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者,相当于祖国大陆的中等职业学校。

专科学校重在培养应用科学与技术型实用专业人才,按不同入学资格分设二年制、三年制和五年制。技术学院或科技大学是培养应用科学及技术型高级实用技术人才的、本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分二年制、四年制。台湾的职业教育体系属于典型的“立交桥”结构,如图2所示:

 2 台湾的职业教育体系“立交桥”结构

2.人才培养目标突显能力本位。台湾职业教育明确提出二年制专科和五年制专科这类学校应该培养生产第一线的操作人员,而技术学院和科技大学主要培养生产第一线的管理人才和现场技术人员。在这样的人才培养目标下,学校的教学内容主要以实践教学为主,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理论教学要求较低,以满足生产第一线工作人员够用为度。台湾近年来普通高校生源不太景气,但部分技术学院的生源却是录取人数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3.职业证照制度、多元文凭体系拓宽学生发展空间。在台湾,职业院校的毕业生要求取得毕业资格证书和职业证照。台湾的职业证照分三级,即丙级、乙级、甲级,它是通过统一的职业证照鉴定考试取得的。台湾当局还建立了多元文凭体系,规定持有职业证照的人士,在有若干年的工作经验之后,可以取得相应的同等学历资格,从而建立起职业证照和毕业文凭之间的等值互换关系。职业证照制度、多元文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学生的升学、就业和晋升,有助于在社会上树立“学力比学历更重要”的观念。

台湾的职业教育曾被视为“二流的教育、次等的选择”,而现在,随着职业证照制度、多元文凭体系的落实,这种情况已得以彻底改变,甚至部分普教体系的本科毕业生还要求回头报考二专,以求获得一张职业证照,习得一技之长。

4.强大的师资力量为职业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台湾的职业院校的教学人员绝大部分来自企业,具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这些教师不但学历层次高,而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社会关系,对于企业的人才需求了如指掌,是职业院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最有力的保障。

三、台湾高职教育对大陆高职教育发展的启示

1.先进的教育理念,培养企业乐用人才笔者访问的几所科技大学,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他们普遍注重通识教育及专业教育的均衡发展,注重人文素养教育与技术教育并举,发展健全人格教育的措施在学校育人环境中处处彰显出来,学校优美的环境设计和人文宣传、艺术活动等育人环境陶冶人的情操;注重资讯科技应用及外语训练的能力,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计算机网络学习的环境,学生可以随时利用网络获得专业资讯信息和得到教师的及时指导,教师的研究室同时也是学生的学习创新研究工作室,师生之间关系融洽。重视国语教育和英语沟通能力学习。加强实务专题制作能力训练是这些学校的共同特点,他们要求学生根据学习内容,参与企业劳作和制作产品实物模型或创新项目制作,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意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2.校企合作培养团队精神,促进教师职业能力的可持续

发展台湾职业技术教育的大学非常重视从企业引进高级技术人才到学院担任院长或系部主任,这些来自企业的技术专家其学位一般为博士,他们到学校后,很重视把生产中的先进技术或管理服务理念带到学校的教学中,并依靠自己在企业建立的良好关系,把企业的一些项目引入学校教学与研究,使教师有更多机会参与企业项目的研究与实践,通过项目研究建立了学校与企业的紧密合作关系,学校为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企业乐意将项目或问题请学校教师帮助解决。学校因此得到了研究项目和研究经费,教师撰写论文的来源也得到了保证,这对其职称升迁和专业职业能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帮助,促进了教师的研究能力提高和实践教学能力提高。另外,他们在项目的研究中,比较注重团队作用的发挥,每个二级学院都有研究所,这些研究所不但承担企业项目的研究任务、科研任务,也承担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任务。一些研究任务要团队成员协作完成,这对培育教师团队协作的能力和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现在校企合作学习型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作为教育教学改革质量工程的一部分应引起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它是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背景下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高和职业能力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学院专业建设、调整与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学生成长、职业能力形成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在激烈的竞争时代加强与社会之间沟通、和谐发展、共同进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台湾科技大学这种培养专业带头人和团队能力的办法值得借鉴。

3.职业证照与学历教育互通,实现了职业教育的可持续

发展台湾的职业证照制度,是加强实务能力培养的一项重要措施。职业证照分三级(丙级、乙级、甲级),是通过职业证照鉴定考试取得的。职业证照对学生的升学、就业或就业后的续薪、升迁有直接影响,职业技术教育体系学生在毕业的时候,不仅要取得毕业资格证书,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专门的职业证照。“台湾当局”吸取了英国和北欧一些国家的学历教育经验,修订了《各级各类学校同等学力的办法》,实现职业证照与学历互通的个人可持续发展的通路。如丙级证照加五年工作经验可相当于高级职业学校毕业或普通高中毕业,可以参加普通大学的入学考试或技术学院、科技大学及专科学校的入学考试;乙级证照加四年工作经验,相当于专科学校毕业,可以参加大学附设二技或技术学院、科技大学的入学考试;甲级证照加三年工作经验,相当于技术学院、科技大学毕业,可以参加研究所(硕士、博士)的入学考试。三所科技大学普遍重视学生专门证照的获得,学校有专门的具有权威性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学生或社会工作人员通过培训学习与考试,取得相关专业证照,这些证照被所有学校所认可,他们可以凭专门证照参加对应大学的入学考试,从而建立起职业证照和毕业文凭之间的等值互换关系,为职业技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受到了家长与学生的欢迎。

4.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完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满足社会对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

台湾的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和科技大学培养“四技”和“二技”学生,其研究所培养硕士研究生,普通大学则开展适应专科职业教育学生升学需要的二技学历教育。这种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结构适应了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复合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满足了家庭对子女不断提高人文素养、生活品质和职业能力发展的要求,同时稳定了社会成员关系。随着社会对高技能人才质量内涵要求的不断提高,高素质复合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企业的广泛需求和欢迎,并且这种需要会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强烈,也将是今后高级技能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从目前高职三年学制教育看,为保证培养高素质复合技能型人才的质量,显然在时间上不能满足要求,高素质的内涵也达不到要求。政府可以从高职院校中适当选择一些行业背景深、教学特色显著的优质高职院校进行资源重组,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对这些学院专业和具有技术教育特色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的整合与调配,组合成类似本科院校更高层次的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和研究所的形式,学生通过四年的职业教育学习和更高的研究生教育,既培养了社会需要的复合技能型人才,也满足了广大高职学生的继续求学要求。

图文信息中心杨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