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彤俊副校长赴美国出访交流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6-10-2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6519

 

2016年9月27日至2016年10月2日,王彤俊副校长率领一行6人出访美国。访问团先后赴洛杉矶的西来大学、东洛杉矶学院,纽约的伯克利学院、新泽西城市大学、长岛大学、布鲁克林学院进行了合作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时间虽然非常短暂,但工作内容相当丰富、充实,收获颇丰。

一、访问基本情况

1、访问第一天:代表团一行经过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于9月27日美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多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美国西来大学的国际交流处李春红处长热情友好地接待了代表团。随后,代表团到达西来大学学生宿舍,作短暂休息。下午3:00,代表团与西来大学签订有关学生互派、教师互访、学术交流的合作协议。访问团成员工商管理学院任积丽院长就我校工商管理学院与西来大学的工商管理系的进一步合作,与西来大学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探讨并达成共识。最后,李处长带领代表团全体成员参观学校。

2、访问第二天:9月28日上午9点,代表团一行来到东洛杉矶学院参观考察,东洛杉矶学院世界语言系刘荣文教授接待了代表团。刘教授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语音室、健身中心、学生公园等地。东洛杉矶学院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所公立学院,是加州顶尖社区大学之一和洛杉矶社区的顶尖学院。学校尽最大可能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机会,鼓励个人成长和发展。代表团与刘教授达成共识,将来可以在学生互派等方面寻求两校间的合作。

3、访问第三天:9月29日上午9点代表团乘飞机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随后,代表团一行直接从机场乘车,于上午11点到达纽约的伯克利学院。伯克利学院是一所位于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的私立本科大学,因其地理位置和企业资源在纽约地区闻名,专攻商科,所有教授有实战经验,并通过丰富的人脉关系让学生参与企业实际操作,为学生就业打下扎实基础。代表团与伯克利学院的负责人就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相关专业与伯克利学院进行合作的事宜,进行了探讨,寻求进一步的合作。下午2点,代表团来到纽约新泽西城市大学参观访问。该校的副校长、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工商管理系主任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新泽西城市大学学校下设三个学院,分别为教育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和职业培训学院,提供十个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教育,而该校最为知名的专业是音乐和计算机。代表团参观了艺术与科学学院,并商谈交换生项目和短期文化交流活动等。

4、访问第四天:9月30日上午9点,代表团来到纽约长岛大学参观考察。长岛大学副校长、行政总监、教务处副处长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长岛大学规模300英亩,是美国的第八大私立大学,位于长岛著名的金海岸的CW Post 学院被公认为是美国最美丽和安全的学院之一。代表团一行主要就学生互派、短期语言培训、短期文化交流、相关资格认证等方面,与长岛大学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下午2点,代表团来到纽约布鲁克林学院。纽约城市大学布鲁克林学院(布鲁克林)是美国纽约城市大学下属的一所公立的学院,始建于1930年,以传媒、广播电视、电影、新闻、语言习得、经济、管理等学科专业见长,被评为全美最美的校园No.1。代表团一行与该校相关负责人商讨了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合作与交流。最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布鲁克林学院,沉浸在其美丽的校园以及古色古香的建筑当中。

5、访问第五天:10月1日上午9点,代表团与纽约的联系人商讨几所学校进一步合作的方向及方案,并确定由其跟踪服务。下午4点,代表团一行6人乘飞机回国,并于北京时间10月2日晚上19:30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结束了为期6天的美国访问之行。

二、收获与建议

1、我校与美国高校合作交流具有广阔前景。本次美国之行访问团按预定与美国西来大学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当地环球东方卫视和华夏电视台对王彤俊团长做了专访并报道,体现了西来大学对本次合作的重视。访问的其他几所大学也都对与我们的合作表达了极大的热情,有两所大学在交流现场提供合作协议,希望我们能尽快与他们签订合作协议。总之,此行我们深深地感觉到美国大学非常重视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尤其对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有浓厚的兴趣。美国大学总体开放程度很高,有些学校国际生占比已经达50%以上,各校都有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国际交流工作,对国际学生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安排得很好。因此,我校与美国高校合作交流具有充分的可行性和广阔前景。

2、加大对美交流合作的支持力度。通过此行的交流参观,我们深深体会到美国高等教育办学条件非常领先,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学习氛围十分浓厚,所以,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赴美交流对我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但赴美交流由于各种因素需要的费用相对较高,尤其对学生而言,他们有出国交流的愿望,却苦于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因此,在赴美交流的起步阶段,建议学校加大支持力度,学生赴美交换生的奖励数额可以略高于赴台交流的奖励数额。另外,在招生、入学教育、专业学习等环节进一步对学生宣传赴美交流的意义,激发学生出国交流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