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徐晨伟  发布时间:2017-09-06   浏览次数:76

各二级学院、部门及有关老师:

为帮助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学校规章制度,适应学校工作岗位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人〔201710号)精神,现就做好我校2017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近三年,新补充到我院从事教育、教学及相关工作的人员,包括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等。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需要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及组织形式

2017年教师岗前培训分为三个模块,综合考评。

1、省级培训

培训包括《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四门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员须先参加网络培训(见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网站http://spzx.njnu.edu.cn/相关通知,账号和密码在报名结束后提供),再参加南通大学组织的12天的集中培训,培训总课时不得少于110学时。在完成规定学时后,学员需参加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统一组织命题的全省考试。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教师资格、转正定级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2、校本培训

针对新进教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组织安排系列专题培训活动。重点围绕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现代化教育技术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教学观摩、课堂教学实践等形式开展培训,以提高新教师岗位适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

3、学院培训

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自行组织,并加强专任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情况的考核,

三、考核方式

教师岗前培训采用笔试、考勤、定性评价等多种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省级培训:所有参训学员的网络培训和集中培训总学时不得少于110学时,否则不得参加考试。考试以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其中《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三门闭卷,《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卷。总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科目全部合格者,发放岗前培训合格证。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者,须参加下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给合格证书。

校本培训:考核方式为考勤,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培训活动原则上不予请假;

学院培训:考核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考核结果(附件1)以书面形式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备案。

四、关于免修和免考

1、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培训对象可以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1)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为非指定低学段专业(如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下同)。

21997年及以前入学,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带有“**教育”字样(非指定低学段)。

3)全日制教育硕士(非指定低学段)。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201111月发布的《全日制教育硕士鉴别标准(修订稿)》进行鉴别。

2、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除全日制教育硕士),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

免修需本人填写《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附件2),统一上报省教育厅人事处审核(若不符合免考条件而不参加考试的,产生后果责任自负)。

五、报名工作

1、凡参加培训、考试的人员需携近期一寸标准照1张(准考证用,背面注明姓名)及相关费用,于911-22日到教务处320室徐晨伟老师处现场登录系统、确认报名,联系电话15651332605。逾期未报者,将只能参加明年的培训及考试。

2、补考报名:参加过高校教师岗前培训,但考试未通过者,可参加今年的培训、考试,考试均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请携带往年通过的科目成绩前来报名。

3、相关费用:

1)岗前培训费用为每人400元(其中:单科培训费80/门,考试费20/门)。

2)省统一培训的教材在网上报名时预订。《高等教育学》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36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43元,总计169元。逾期不办理者,教材自行解决。

以上费用在报名时一并上缴,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代收并转南通地区培训点南通大学统一办理。

六、时间安排

培训时间:网络培训时间为2017109日至1124日,集中培训在网络培训工作结束后由南通大学培训点另行通知。校本培训时间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发布的通知为准。

考试时间:全省统一考试时间安排在2017129日和1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标注的为准。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