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格言

· 行动是成功的阶梯,行动越多,登得越高。
· 出门走好路,出口说好话,出手做好事。
· 伸出的是手,得到的是钱,透支的是人格,失去的是人心。
· 廉者知足心常惬,无欲无求品自高。
·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举报指南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在全校开展2020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根据《中共南通市纪委南通市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2020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第十四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觉接受监督,增强防范意识为主题,通过算好监督这本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强化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提升监督效能,防范廉政风险,不断增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学校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参加对象

面向全校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以中层及以上干部为重点。

三、主要内容

结合党纪法规的学习,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围绕主动接受监督开展算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正确认识监督、正确对待监督、正确开展监督。

(一)算好监督账,增强思想免疫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这既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自信。要正确对待监督,内心认同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认清接受监督不是与自己过不去,而是对自己最好的帮助;不是给自己找麻烦,而是对自己最大的爱护;不是揭短亮丑,而是拉耳扯袖、防微杜渐。通过算好监督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涵养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意识,把日常管理监督融入正常工作、生活中,切实增强思想免疫力,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二)算好监督账,把好用权方向盘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失控,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少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愿接受监督、主动逃避监督、甚至内心抵触监督,最后导致失去监督,以至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反之,如果主动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就可以及时得到提醒、帮助、批评,把问题解决在初始之时、萌芽状态、未发之前,防止由小过铸成大错,避免由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通过算好监督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的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三)算好监督账,树立作风风向标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实践证明,改进作风必须动真碰硬,破陋习、除积弊,持续正风肃纪,加大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力度。通过算好监督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带头转变作风、坚决纠正四风,整治庸懒散慢拖,整治在服务师生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四)算好监督账,答好责任必答题

自觉接受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管理者、治理者、监督者,又是被管理者、被治理者、被监督者。通过算好监督账,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章党规党纪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不断净化地方或部门政治生态;另一方面切实肩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职责,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带头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真正从自我做起,把监督挺在前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

四、具体举措

根据市算账月活动安排,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以下四个一系列活动,同时也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算账教育活动。

(一)开展一堂大家谈警示。通过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预约步骤见附件),学习《以案明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评析》、《纪律红线——常见违犯党纪行为案例评析》选编材料(随文件下发《全市第十四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案例评析>选编》),组织观看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合集以及南通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算账教育视频(随文件下发《基地算账教育视频资料清单》)等多种方式,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谈学习警示案例的感受,进一步明确监督的重要意义,分析自身在监督中的短板和漏洞,强化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发挥以案为鉴的警示教育作用。

(二)组织一次明纪法学习。结合算账教育主题,明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条规要求,在清廉江海微信公众号组织党纪法规每日一测检测学习效果,二级学院党总支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廉政教育,进一步树牢法纪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监督,不断提高知纪守纪、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进行一轮体检式排查。组织开展一次廉情监督排查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深入查找自己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亲情廉语优秀微视频展播活动,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从关心、爱护、帮助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的角度出发,广泛开展个别谈心、谈话提醒、互帮互助,在此基础上,中层及以上干部形成一份廉洁从政监督提醒卡。

(四)落实一份闭环式清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监督工作的全面梳理分析,对照年初制订的责任清单,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着力分析在加强对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方面的监督是否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认真查找薄弱环节、风险漏洞和工作短板,制订相应整改措施,形成一份闭环式的监督清单,推动监督工作精准化、常态化。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开展算账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安排,狠抓具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参加教育活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学校纪委将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向市纪委监委报送。

(二)加强统筹,注重创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立足工作实际,科学统筹协调,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创造性开展活动,丰富形式载体,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广泛利用各种宣传平台,把舆论宣传贯穿于活动开展始终,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每日一测活动截止930日结束。其他活动1015日前结束,特殊情况也可适当延期。

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算账教育月活动总结及中层及以上干部廉洁从政监督提醒卡收齐后,一并于1015日前报纪委办。联系人:林晶;联系电话:81050510;电子邮箱:ntkyjjjc@163.com

  

件:南通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预约步骤

  

中共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911